PROJECTS

成果展示

基隆沙灣文化資產保存工作紀錄 - 阿姆斯特朗後膛八吋砲

專案日期 : 20190620

專案委託 : 基隆市文化局

「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重點目標在於將文化資源藉數位化技術建置"完整檔案"和"呈現",除作為歷史現場第一階段重要的內涵外,並建立本專案各相關計畫數位檔案格式基準,作為專案成果整合呈現的重要基礎。

阿姆斯托朗後膛八吋砲的資訊數位化為其中的分項計畫計畫之一,本分項計畫的詳細工作項目包括 3D 雷射掃瞄數位測量、點雲資料分享方式、支援點雲資料匯入及匯出、點雲資料瀏覽方式、古砲數位模型、攝影測量數位化等。

運用空拍數位攝影測量及 3D 雷射數位掃瞄等測繪技術,可將此具歷史價值之文物進行 3D 數位典藏,並透過高精度點雲掃瞄成果完整保留文物之外觀細節與相應尺寸。後續亦能透過 3D 列印格式轉檔及縮放比例編修,進行文創商品的加值應用。


工作紀錄影片 - 西區門戶計畫精緻三維都市模型

專案日期 : 20180327

專案委託 : 都市發展局

臺北市政府近年積極推動「西區門戶計畫」,定位為以臺北車站之「五鐵共構」站區、以及北門周邊歷史建築聚落為中心,企圖打造臺北市西區全新都市意象。2014年開始,拆除忠孝橋引橋,讓北門及北門郵局優美的古典建築身影完整顯露,接著市府著手調整忠孝西路路型及建設各項廣場景觀工程,包含行旅廣場、交八廣場等。2019年底,西區門戶計畫終於臻至完善,一個嶄新的大門,反映著臺北市包容兼蓄、人本友善的城市基因。

「西區門戶計畫」作為近年臺北市都市計建設的重要指標,市府創新嘗試以精緻的三維模型將現況典藏,並且作為日後都市規劃、政策溝通所需的立體圖台,於是2018年委託本公司採用三軸六旋無人機搭配傾斜像機系統執行,工作範圍北起市民大道,南至忠孝西路,東至新生北路,西至淡水河岸,面積達120公頃。工作內容係以無人機空拍現場照片後,搭配地面控制測量確保模型的幾何精度,最後由電腦經特殊軟體算圖產製出三維的數位模型。模型數位典藏了都市現況,除了可以自由旋轉、縮放、量測之外,更可以建置成虛擬實境(VR)的場景,提供各種五花八門的加值運用!

本工作是採用無人機建置都市三維模型的絕倫範例,首要是「安全」,本案涵蓋多棟中央政府大樓、鄰近博愛特區且位於松山機場起降航線上,地面則是每日進出人次約50萬以上的全臺最重要的交通樞紐,因此所有飛行必須嚴格遵守航空與國安單位的管制,每日僅有凌晨一個小時的空檔執行,在光線與起飛地點的重重限制下,本公司團隊戮力不懈,如期完成拍攝工作 ; 第二是「精細度」,算圖完成之三維模型精細度不凡,大至各棟建築栩栩如真,材質貼面與結構細節完整呈現,小至連字體招牌的厚度都清晰可見;245公尺高的新光大樓竟然從頂樓尖頂一路往下到1樓大門口的地磚都能看到。本案絕對是近年國內在同一尺度下、完全由空拍影像算圖而得最為精細的三維模型!也是本公司在無人機操作與模型算圖等技術能力的完美展示!


海外專案 - 東帝汶第一大河 Loes測量工作

專案日期 : 20180327

專案委託 : 東帝汶民主共和國

東帝汶(葡萄牙語:República Democrática de Timor-Leste),是位於東南亞地區帝汶島東端的國家,與印尼相連,曾是葡萄牙在遠東僅有的兩個殖民地之一(另一個為澳門)。葡萄牙政府於1974年開始實行非殖民化,放棄海外殖民地,導致世界各葡屬殖民地紛紛脫離葡萄牙統治而獨立。東帝汶於1975年11月28日從葡萄牙獨立,成立東帝汶民主共和國,但在9天之後馬上就被印尼入侵並佔領,1976年7月成為印尼的東帝汶省(Timor Timur)。接下來的20年裡,不斷發生抗爭運動,並爆發了持續二十多年的獨立戰爭,造成了10-25萬人的死亡。1999年8月底在澳洲等國家的支持下通過公投決定獨立,2002年5月20日零時自印尼獨立,2002年9月27日正式加入聯合國,成為第191個聯合國會員國(維基百科),國家也逐漸邁向穩定。

本公司作為臺灣測繪界往國際發展的先驅,自2016年開始在東帝汶設立據點,篳路藍縷,除了外銷臺灣先進的測繪服務更不忘提升當地的技術水平,以共榮共享的理念在地扎根至今。本案係因2018年東帝汶礦業部門欲積極開發國內第一大河Loes(River Loes),向外招商卻苦無個靠的地形圖資...

River Loes流經東、印兩國,流域面積近2萬平方公里,由於地處偏遠,傳統地面測量方法預算實難以負擔,遂採納本公司當地分部之提議,採用無人機搭配GPS觀測與地面光達系統針對下游3,000公頃精華土地作測繪,並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工作,繳交包含地形圖、河道斷面圖、高解析正射影像等成果,這些成果除了作為礦業部門規劃砂石採集與河道建設使用之外,也另外提供農業部門做為農產計畫與出租地管理的圖台,優質的成果深獲業主讚賞,更被國家土地測量局(Propriedade e Serviços Cadastrais)列為官方教育訓練的研究專案。


互動全景服務平台 - 霧林棲蘭逍遙遊

專案日期 : 20181228

專案委託 : 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

從最初開始製作的"棲蘭神木園區"全景導覽,經過多年的維護與擴充,於2018年末整合為全新的"霧林棲蘭逍遙遊"全景平台。除了神木資訊豐富完整的既有棲蘭神木園區之外、期間內陸續將鴛鴦湖自然保留區、棲蘭森林遊樂區、明池森林遊樂區、130線-檜木小學堂及160線-扁柏的故鄉等多處新區域,逐步將各區域的地面與空中互動式全景資料一一匯整至最新的平台中,無論是否有到該處旅遊的經驗,都能帶給觀眾身歷其境的感受,彷彿置身於霧林秘境中。

除了資訊豐富的全景平台,本案亦運用無人飛行載具〈UAV〉拍攝多處空拍記錄影片、調查棲蘭山森林資源,豐富多樣的資料將提供後續林業經營管理運用。

〈推薦使用桌面型電腦、筆記型電腦以及平板瀏覽"霧林棲蘭逍遙遊"〉


國家風景區 - 野柳地質公園3D模型展示

專案日期 : 20180420

專案委託 :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本專案使用航拍原始影像資料製作高精度3D地型模型來呈現多處北海岸著名景點實景風貌,除上面影片中的野柳地質公園外,高精度3D地型模型製作範圍亦含蓋三芝淺水灣、金山、萬里地區的海岸地景。

臺灣最具指標及代表性的地景"女王頭"在今年的專案中也重新進行了一次雷射掃瞄作業,掃瞄完成的點雲除了可與其他年度的點雲資料相互比對,作為岩石風化的判讀、研究以及修復上的參考依據外,點雲資料也可以運用於3D列印與實體化模型上。

計畫範圍內的各大風景區分別拍設了多處地面以及空中互動式全景影像,並且整合全區遊客中心與有名玩樂景點等相關資訊提供遊客查詢參考。